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台儿庄区出台“法治营商环境20条”助力“工业突围”

来自: 时间:2022-08-1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台儿庄区紧扣“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工业突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五个服务”,法治服务保障更便捷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充实法律服务团成员,定期开展企业“法律体检”,综合运用调解、仲裁、代理诉讼等手段,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完善警务便民服务体系。推行市民中心公安专区“一门通办”、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网上服务“一网通办”,打造一站式“警务便民超市”,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

完善涉企规范性文件管理体系。拓宽企业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渠道,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适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

完善诉源治理推进体系。在金融借款、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等行业引入诉前调解,完善诉前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机制,做好非诉调解工作,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降低万人成讼率。

完善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推广使用枣庄市非诉服务线上平台,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及时审理、办结涉企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事项,坚持依法复议、有错必纠,积极稳妥处理涉企行政争议。


持“四个强化”,营商执法行为更规范








强化审判质效提升。加强对民商事案件的审限延长、扣除和诉讼中止的监督管理,规范司法委托鉴定,实行鉴定程序前置,扩大诉前调解阶段的鉴定适用范围,推进司法公开,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

强化民商事案件善意执行。善意选择保全财产类型,优先选择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财产保全。依法支持“活封”、保全财产置换等保全方式,畅通涉执企业权利救济渠道。组织涉企债务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强化涉企案件文明善意规范执行。

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涉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行政开庭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无正当理由未出庭应诉的,书面建议其同级人民政府、上一级行政机关等有关机关依法进行处理。强化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涉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抽查检查。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制管理,深化简政放权。


立足“三个保护”,合法权益保障更有力








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加大对侵犯企业刑事犯罪的惩治力度,妥善处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非法催收债务等侵犯人身权类案件,依法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犯财产类犯罪。

依法保护涉案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避免将民事经济纠纷当成刑事犯罪处理,慎用羁押措施,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案件,依法从快处理,可诉可不诉的坚持不诉,对不涉案的企业财产,不得查封、扣押、冻结。

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重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造成的企业流失的民商事案件,民事行政检察对判决、裁定正确的,积极引导当事人接受和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助力企业经济纠纷的解决。


聚焦“五个方面”,生产经营市场更有序








依法维护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决等行为。

依法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全力打击黑恶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化解在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加大对工程内部及周边区域的巡逻巡查力度和密度,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维护治安秩序稳定。

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检察机关重点对涉企案件的办理程序和适用法律条文进行法律监督,重点监督涉企案件审判质效、执行情况,及时依法监督纠正审判机关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法情形。

推动破产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推动办理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深化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释放破产重整的程序价值。

严厉惩处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探索建立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的识别、制裁规则。完善对提供虚假证据、故意逾期举证等不诚信诉讼行为的规制机制,依法运用罚款、拘留、刑事追责等法律手段,严厉制裁诉讼失信行为。


做好“三个工作”,法治环境优化更持续








做好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企业民事、行政案件裁判结果监督、审判程序监督、执行监督。规范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妥善办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结合司法办案制发综合治理检察建议,推动企业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有效堵塞漏洞。

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符合风险评估要求的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做到稳评前置、“应评尽评”、及时备案。建立稳评专家成员库,确保风险评估专业化,准确把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隐患,确保企业项目安全推进。

做好涉企案件评查工作。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聘请专业法律从业者组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定期对政法各单位办理涉企案件进行审查评议,重点对案件办理的执法思想、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程序、法律文书等方面进行评查,并出具评查报告,对于存在侵犯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案件责令限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