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台儿庄 > 台儿庄人物

书画家贺成

来自:台儿庄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4-01-23

  鲁南大运河畔、翠屏山下的贺窑村,不仅出了位大诗人贺敬之,也出了位当今中国人物画坛上的实力派画家贺成。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抗日烽火在神州大地迅速燃起。15岁的青年农民贺子卿毅然参加了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任宣传干事。1942年,日军对我华东革命根据地实施大“扫荡”,部队被迫转移到沂蒙山区,贺子卿回乡待命。1944年,22岁的贺子卿与高彩玲女士完婚。1945年5月,贺成出生。是年秋,贺子卿到徐州工作。1948年,贺成母子随之迁居徐州。

  贺子卿未投身革命之前,曾在家乡读过几年小学,而且写得一手好字。在徐州工作期间,为工厂写过厂牌、对联。贺成在读小学二年级时,从徐州博爱街小学转青年路小学,不慎将语文课本丢了,这可急坏了贺成。贺子卿告诉他,不要急,让他从同学处借了语文课本,而后,贺子卿用毛笔把文字插图全本誊抄下来。贺成十分感叹父亲的才能,从此蒙发了对书画艺术的浓厚兴趣,并踏上了攀登书画艺术殿堂的征程。他12岁时,即有作品入选朝鲜国际儿童画展。14岁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继而入南艺印染设计专业。在校7年,他学专业、学文化,并和老师携手创作、发表过作品,成为南艺的高材生。

  贺成毕业后,分配到徐州日报社任美术编辑。在这期间,他经常深入矿山采风,发表了不少反映工农兵生活的美术作品。1975年,全国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他的工笔年画《支农列车到山村》获优秀奖,被美术馆收藏,在全国出版发行,并用世界语向国外介绍。他的《黄河故道花果香》出版发行后,曾赴加拿大展出。尔后,他创作了多本连环画、宣传画,继而开始了他的中国画创作。1977年,时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的亚明发现了贺成的绘画艺术才能,便向徐州市委商调,贺成遂成为江苏省国画院的一名专业画家。这一抉择,不仅显示了他毕生从艺的胸襟抱负,而且更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

  打开贺成的画集,有多件作品是反映当代现实题材的,如《煤海潮》、《五指山下》、《山东风情组画》、《猎归图》、《南疆嫁女》、《花海歌潮》、《吉羊归趣》、《转战陕北》、《马背上的歌》、《葡萄架下》、《黄河壶口》等,这里记录着画家的足迹。1986年,笔者在江苏省国画院跟随贺成修习期间,曾结伴赴西北5省区作写生考察,历时3个月。在对西安、黄帝陵、麦积山、临洮、贺兰山、敦煌石窟、千佛洞、碑林、兵马俑、墓室壁画、博物馆及古代建筑均作了细致考察后又去了新疆。而后几年,贺成又数度去新疆写生。

  2000年,江苏省组织赴藏写生团,贺成积极报名。他已是55岁的人了,是全团年龄最长的一位。年龄不饶人啊!高原缺氧使他头疼了31天。在米拉山口,飞机在5000多米上空3次降不下来。问及此次赴藏的感受时,他用4个字概括:“死去活来”。“艺术要付出代价,生活要全身心地去拥抱。”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在贺成众多的军事题材作品中,《东渡黄河》反映的是1947年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史实。画面上,毛泽东与周恩来伫立于浊浪奔腾的黄河岸边,身前身后是战马嘶鸣、渡船列阵、军民出征的场面。1993年,他创作《马背上的歌》,晨曦中,陕北老农与保育员们在山间转移,马背上的筐篓里和保育员后背上是酣睡的孩子。此画以浓重的黑色,渲染战争的残酷和革命的艰辛,表现出党和人民保护革命后代的深刻主题。此作入选“93中国画大展”,获一等奖。此画在北京展出时,贺敬之伫立画前,勾起了对当年在陕北革命斗争的艰苦往事的回忆,不禁热泪盈眶,深情地说道:“这幅画给一个过来人最幸福、最美好的回忆……”1998年,其画作《前夜》获江苏省首届艺术节金奖,同年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画家以纯墨色塑造人物形象,用几组人物形象的交错穿插,凝炼形象地反映了刘、邓大军挺进中原,为中国解放战争拉开决战序幕的历史。作品用笔繁复,既有草书的写,又有结构的皴,宿墨与鲜墨、枯笔与湿笔的变化和挑灯行军夜影的晦明闪变相一致,从而与写意水墨语言为主题意境的开拓相得益彰。他20世纪70年代所创作的描绘淮海战役中刘伯承、邓小平等5位总前委迎风踏雪巡视阵地的《淮海曙光》入选全国建军50周年美展。

  贺成的画作除表现现实题材外,最多的还是表现古代人物,尤以唐诗宋词成图者较多。贺成的唐诗宋词意笔人物画,其简约、抽象的笔触,具有徐州汉画像石的某些特质;其姿意、洒脱的笔势,具有楚汉雄风的意蕴;其流利的线条与明快的色调,给人以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不容置疑,他的丹青交融了南北文化。其意笔人物画的性灵直取唐代人物画风和宋人石恪、梁楷的“简笔画”,人物造型以学院派的写实之力与抽象性、象征性结合,夸张而不失严谨,简练而不损内涵。特别是他的意笔唐女,甚见他自己的丹青语汇。其笔下唐女,朗目、黛眉、樱唇,肌肤丰润,仪态万方,气质高雅,甚有唐代大画家周昉传世名作《簪花仕女图》之遗风。其巨制《华清出浴图》、《贵妃醉酒图》,不仅艺术地再现了诗人白居易《长恨歌》的诗意,更集纳了其意笔仕女的精华。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大学教授、著名书画家王学仲撰文评价贺成作品时这样写道:“贺成是继金陵画派傅抱石古典人物画的后起之秀。所不同者,傅抱石是钟情于魏晋南北朝的历史故事为素材,技法上则采用顾恺之的高古游丝描法,以线为主来刻划人物,其造型力求高古;而贺成是从泼色泼墨中用线为破法,以唐诗宋词主题依托,除高人韵士之外,更长于表现婉约优美的妇女形象。因此他的古妆仕女,既有发思古之幽情的地方,也有近代人物的美感、色彩感和时代感。在贺成笔下,善于张扬一种隐士风和女性美。我以为任何美术家中的才智之士,对于前人的继承只能作一些增益,万不能割断。贺成是深明这一点的。贺成既有对古诗、古词、古人物画的醉心追摹,也有对新艺、新风、新笔墨、新趣味的张扬。”

  近些年,贺成相继出访西欧10国及美国、澳大利亚,并作艺术考察及举办画展进行文化交流,认真返思观照,画了一批新作。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贺成访欧画集》。他在自叙中写道:“新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回首40年的学艺之路,中国和西方两大艺术体系一直在脑海里碰撞,‘欧风汉骨’、‘西学东渐’。我站在中国传统绘画的门口,翘首盼望再到西方的艺术殿堂去朝圣。尽管这个机会来得太迟,匆匆而过,留下来的又是只鳞片爪,但还是结个集子,以诉心曲。

  “我主攻中国人物画,也偶作山水、花鸟,聊以蒙养笔墨,体验传统之堂奥。面对新奇的西方世界和今后的新时代,如何画?不管它姓‘中’还是姓‘西’,艺术对象变了,笔墨不得不变。凭心而论,洋玩意,搞不透;旧东西,不满足。打碎两个泥人重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泥和水是必不可少的,笔墨还是要的,把‘旧我’打破,重新组合,变出点新玩意,变出点‘味’来,是这批画的初衷。”

  2001年元月贺成参加江苏省《新世纪中国画九人联展》,先后在江苏省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巡展,贺成的人物画作品倍受观注。2002年,收录贺成散文、诗歌、艺术评论、论文、名家点评、书画作品30余万字的文集《飞庐片羽》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贺成被评为江苏省“十大优秀画家”,并在汇报联展中得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接见。2003年元月,贺成应邀为人民大会堂绘制大幅国画《竹林七贤》。2005年8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文化厅、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贺成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全国侨联主席林丽韫、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书记处书记胡珍、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全国记协主席邵华泽、中宣部办公厅副主任蒋希伟、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孟祥林、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卢红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李景上将、朱敦法上将、贺茂之上将、文中明少将、张天荣少将、袁文先少将、张际春少将、赵敖少将等约500余人参加了贺成画展开幕式及画展研讨会。画展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徐州电视台等都先后作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大地》、《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交流》、《彭城晚报》、《东方画廊》等也先后刊登了画展消息和贺成书画艺术版。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还为贺成拍摄《唐风宋韵—贺成古装人物画》专题栏目。2006年4月1日—9日,《贺成古意人物画展》在南京清凉山公园崇正书院展出。2007年元月19日—27日,《贺成中国画展》应邀在扬州展出。

  贺成一直想创作一幅反映孙中山先生在1912年1月1日晚11时这一历史瞬间的大型巨制《共和之光》。他曾画过《孙中山在总统府》一画。这是他所要表现这一题材的初衷,但直至2005年他的构思才明朗化。可惜这一弥珍历史时刻没有留下任何照片。他先后十余次去总统府资料室翻阅查找资料,还到过台湾国父纪念馆搜集资料。几易其稿,光小草图就画了4次,构图3次。图中历史人物总共有44位,其中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就有23位。他克服了资料不清晰、图片困乏的困难,从素描稿到墨稿再到正稿,从地点到情节,从人物到道具,从形象到年龄,反复推敲,又请民国历史专家到工作室当面指教,与在上海美术大学任教的儿子贺兰山前后花了4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这一罕见的巨作完成。在“200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中此幅巨作获得金奖。它以感人的气势、创新的笔墨,拓展了中国人物画的新领域,震撼了中国画坛。2009年5月,贺成、贺兰山父子携《共和之光》与一批新作赴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贺成、贺兰山父子中国画展》。

  贺成,字古扬,号山父,斋号“后飞庐”,工作室号“无涯山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美协理事、省劳模、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创研所所长、院党支部副书记、江苏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其主要著作有:《贺成画集》(1989年江苏美术出版社)、《贺成仕女小品画辑》(1994年古吴轩出版社)、《贺成作品集》(1996年古吴轩出版社)、《怎样画仕女》(1999年南京大学出版社)、《唐诗宋韵佳作选》(2000年江苏美术出版社)、《贺成访欧画集》(2001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当代江苏画派名家贺成》(200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飞庐片羽—贺成文集》(2002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贺成》(2005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共和之光—1912年1月1日晚11时》(2007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贺成人物画精选》(2007年天津杨柳青出版社)。

  (侯修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