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十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3-15

3月15日,十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知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香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区委巡察机构要把握差异性,抓住主要矛盾,围绕“四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镇(街道)、村(社区)职责,科学制定“共性+个性”问题清单;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看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是否存在腐败问题,看镇(街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具体。被巡察党组织要主动融入巡察全过程,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协调配合好巡察组的具体工作,合理安排个别谈话,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信息供给作用,通过借势借力、优势互补,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各项监督的贯通协调,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的依据。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使命,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认识到开展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巡察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完善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要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和工业倍增任务,紧扣推动现代化强区建设的目标要求,紧盯“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重点任务,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加强监督。

经区委批准,十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对涧头集镇、泥沟镇、张山子镇和运河街道党(工)委及所辖62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