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稳经济促发展|台儿庄区“工业突围”推进大会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召开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17

1月16日,全区“工业突围”推进大会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2022年优秀企业家、新锐企业家和“工业突围”先锋企业进行隆重表彰,同时倾听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共商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区委书记彭照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迟本用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王立军主持会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区委常委杜军、王晓勇、张天峰、夏香,副区长杨庸、李涛,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区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彭照辉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区广大企业家致以新春的祝福!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台儿庄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建区60周年之际,迎来了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全区广大企业家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引领企业迎难而上、抗压而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2022年全区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有14家,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保障。

彭照辉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5周年。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的背景下,2023年的市场主体活力、居民消费潜力和产业升级动力将得到有力释放,全区“工业突围”战取得首年开门红,锂电产业规模快速膨胀,高端装备、铸造、纺织、造纸、建材等产业基础更加牢固。希望广大企业家能牢牢把握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守主业、扎根实业,把专业做强、把特色做优、把产品做精,“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企业转型只有守住“基本盘”,才有可能“开疆拓土”。同时,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上舍得投入,真正使创新成为企业应对危机的制胜法宝、决胜市场的独门利器,将足够的精力放在研究国家助力经济发展的政策上。要涵养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典范。区委、区政府将会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当好“店小二”,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最好服务、最强后盾、最佳支持。各级各部门要重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氛围,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力推进“一区五园”总体布局,投入更多精力,尽早落地见效,做好“工业突围”大文章。

会上,区领导为荣获台儿庄区2022年优秀企业家、新锐企业家和“工业突围”先锋企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颁奖。

山东泉兴水泥有限公司、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枣庄瑞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天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合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盛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宏纺织有限公司、山东一唯自动化有限公司以及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区金融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随后彭照辉、迟本用等区领导还分组召开了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纺织造纸)、新材料产业(建材)等产业进行了座谈交流,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开诚布公,结合企业实际,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分析了自身产业发展形势,指出了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就加快我区特色产业发展,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区领导们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做好梳理汇总,限期解决、及时反馈,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