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召开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07

9月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主持召开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台儿庄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讨论稿)》、《台儿庄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鲲鹏”计划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整合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工作、助企纾困政策等事项。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副区长杨庸、李涛、李秋菊、李冬光出席,区政协副主席杨红列席。

会议指出,要严格规范政府合同管理,进一步细化政府合同起草、审查、订立、履行等各环节程序,优化管理制度,推动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切实发挥好事前、事中防范法律风险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升合同质效,减少合同纠纷。要强化合同承办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合同管理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合同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鲲鹏”计划,对加快推动我区企业上市挂牌进程,助力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筹集社会资本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完善企业上市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为企业顺利上市挂牌做好服务保障。要狠抓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建立梯次化后备上市企业名单,实行“一企一班”管家式服务模式,做到“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坚持政府引导基金撬动和市场手段双向发力,用好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吸引各类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要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平台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形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在前期资产清查、分类审核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产权划转、资产运营等后续工作。要切实做大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按照“优化完善一批存量资产、划转融合一批闲散资产、挖掘培育一批无形资产、投资转化一批优质资产、创新谋划一批新兴资产”的要求,梳理整合国有资源,提升国企运营管理水平,壮大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要形成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合力,持续加大统筹协调、政策创新、督促引导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动改革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创新主体责任,聚力打造一批优秀企业,不断增强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地匹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因地制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尽快渡过难关。相关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分析研判,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