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区组织收看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25

7月22日至23日,我市举行市级重大工程(片区)建设指挥部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有关重点项目,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总结观摩情况,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迟本用,区政协主席孙中坤,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区委常委张瑞刚、杜军、孙作伟、王晓勇、王脉博、张天峰、夏香,副区长杨庸、李涛、李秋菊、李冬光在我区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议听取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对此次观摩进行了总结。陈平指出,这次观摩集中展示了市级重大工程(片区)建设指挥部的工作成效,达到了推动工作、学习交流、比学赶超的预期效果。去年以来,各指挥部坚决扛起重大工程、重大片区建设任务,始终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要以这次观摩为契机,全面拉开大抓项目攻坚的序幕,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赢得更多主动、积蓄更大动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各级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上半年,全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4项增幅位居全省前十位,其中3项位居全省第一位,3项位居全省第二位,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态势。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保持上半年向好态势的基础上,再发力、再突破、再提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总体上要把握三个方面:在工作指导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路径上,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培育壮大“6+3” 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枣庄加速发展、跨越赶超。在工作要求上,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瞄准综合考核等次“争二等奔一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十争五奔前三”,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全力冲刺下半年,坚决夺取“全年红”。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要靠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下半年,要把抓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全市开展一场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的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作为对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全市各级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把思想统一起来、精力集中起来,全力推动项目快招引、快落地、快建设。一是必须紧盯问题发力,聚焦项目建设中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原因,推动问题解决,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二是必须处理“三个环节”,抓紧抓实招商引资这个关键、破解要素这个核心、扛牢责任这个要害,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三是必须优化营商环境,把优良营商环境作为先进地域文化来塑造,做到思想认识有高度、为企服务有温度、推进机制有力度、行政审批有速度、领导干部有态度,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四是必须突出严督实考,持续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必须营造浓厚氛围,强化领导带头、加强宣传引导,凝聚起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当前全年工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位、总量前移”,拼搏三季度,奋战保全年,推动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工业增效,分类制定大中小企业攀登计划,突出锂电首位度全面梳理化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引导企业拓市场扩规模提效益,努力以工业之兴促经济之稳。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挖消费潜力,综合运用发放消费券、举办主题促销活动等方式,促进大宗商品、文旅和住宿餐饮消费市场快速恢复。要坚持以增收为基础夯实财税质量,加强税源培育和依法综合征管,严审严控严管财政预算,确保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要坚持以安全为底线营造稳定环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度汛、信访维稳和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我市发展“既要稳又要快、既要转又要赶”的压力,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深入落实“五比五看”活动要求,切实把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具体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