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台儿庄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台儿庄区政协 时间:2021-01-18

政协1.jpg

1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台儿庄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台儿庄古城兰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欢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同绘发展蓝图。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正对面悬挂着“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的巨幅标语,格外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区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永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君,区政协主席迟本用,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闫羲和,区政协副主席张健民、刘树起、马维纲、赵瑞启、朱宪磊、杨红,区政协党组成员王锋,区政协秘书长吴田国。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等在职区级领导。

政协第九届台儿庄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78名,因病因事请假26名,实到152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政协副主席张健民主持开幕大会。

政协3.jpg

区政协主席迟本用受政协第九届台儿庄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九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台儿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坚守初心、厚植情怀,实干创新、笃定前行,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聚力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聚力主责主业,全面助推改革发展;聚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幸福质感;聚力团结民主,全面凝聚奋进力量;聚力创新创优,全面增强履职效能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的主要工作。

迟本用强调,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区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委十届十次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基本遵循,以助力区委确定的“四个城市发展定位”“六大建设战略”为履职方向,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作出新贡献。

政协4.jpg

受政协第九届台儿庄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刘树起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共提交提案126件。其中,委员提案110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提案16件。经审查,并案22件,作为意见或建议转交有关单位办理23件,撤案2件,正式立案79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付36个单位办理落实。截止2020年11月,提案办复完毕,委员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8%以上。

政协2.jpg


区委书记陈永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坚定实施“三项攻坚行动”、主动对接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改革攻坚行动、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陈永生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事、用心干事、协力成事,在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中发挥了智力优势,在参与“三项攻坚行动”中体现了担当作为,在投身脱贫攻坚、困难救助中彰显了民生情怀,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枣庄市建市6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台儿庄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基础优势,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陈永生强调,新征程上,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坚持忠诚为民,坚持专心为民,坚持履职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征程上,要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参政议政出智慧,凝聚合力促攻坚,民主监督提质效,真正让民主监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决策机制、减少工作失误的重要手段,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新征程上,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提升干事本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台儿庄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镇街党委书记,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台单位和区属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也应邀列席了本次会议。因疫情原因,列席人员在本单位收听收看会议视频直播。

政协5.jpg


政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