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构筑审批“高速路”,架起服务“立交桥”

作者:管理员 来自: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2021-09-24

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双全双百”工程,持续优化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以“材料要精简、流程要简化、审批要提速、服务要到位”为目标,深化流程再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全办好”。

一、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如何做到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直在改革探索。通过对划转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把内容相近、重复设置的审批环节予以合并,做到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查时限,切实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优化整合前,办理道路货物运输审批,存在多头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从事货运行业经营,需分别办理营业执照、机动车行驶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同时还涉及到车辆检测机构进行上线检测、货运车辆达标核查、车载北斗卫星定位入网等一系列繁杂手续。

优化整合后,道路货物运输审批实现并联办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许可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不包含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现场勘查时间)。对个体运输业户申请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许可的,在取得机动车行驶证后,上线检测与达标核查可网上同步进行,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台儿庄市民中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同时办理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对企业申请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许可的,只要符合开业条件、申请材料真实齐全,承诺投入车辆,可即时审批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运输企业需通过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现场勘查),实现物流业准入、准营事项一窗受理、一链办理。

二、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异地审批

扎实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网上年度审验工作规范》,台儿庄区行政审批局依托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山东省道路运政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推行道路运输证网上年审,车主只要上传符合要求的检测报告单,审核通过后可网上打印审验凭证,不再需要回到车籍所在地上线检测,实现异地检测上线。

三、强化业务协同,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对辖区内道路运输证转户,原车辆管理档案在交通局的,只需提供转户后的行驶证及原道路运输证,便可坐等拿证。区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将协同交通局完成提档、盖章等审批手续,不需要业户来回跑。为给交通运输从业者提供更快、更优服务,区审批服务局还提供电话预约、延时服务,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事情大如天。群众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建设便民型、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政府部门为目标,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项目审批“高速路”,聚力架起政务服务“立交桥”,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